• 蒙古文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导航

1—4月达拉特旗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分析

来源:达拉特旗 发布时间:2023-05-31 08:43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1—4月,全旗房地产开发投资市场呈现疲态,大型项目投资进度缓慢促使全旗投资增速开始放缓。1—4月全旗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7%,增速较1季度回落48个百分点。 

  一、总体运行情况

  1—4月,全旗投资项目同比增长33.7%;房地产开发项目同比下降71.1%。投资项目中,计划总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同比增长37.1%;计划总投资在500万—5000万元的项目同比增长3.2%。

  (一)工业投资增长速度较快

  1—4月,全旗工业投资占总投资的比重为76.2%,同比增长116.3%,拉动总投资增长45个百分点。

  按工业三大行业门类划分,采矿业投资占比4.2%,同比下降31.5%;制造业投资占比18.6%,同比下降35.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占比77.2%,同比增长588.9%。

  (二)基础设施投资运行平稳

  1—4,全旗基础设施领域投资运行状况较好,同比增长364%,较去年同期上升幅度较大,有助于进一步改善投资结构,扩大民生福祉。

  从具体行业来看,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占比94.2%,同比增长588.9%;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占比1.5%,同比下降73.2%;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占比4.3%,同比增长69.7%。

  二、存在的问题

  (一)在库投资项目数量虽多,规模偏小

  全旗在库投资项目235个,计划总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共99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5个),占比42.1%,1—4月产生投资额的项目43个,完成投资占总投资的比重为92.3%;计划总投资500万—5000万元的项目共136个,占比57.9%,1—4月产生投资额的项目49个,完成投资占总投资的比重为7.7%。50%以上的在库项目为小规模项目,单月资金投入整体偏小,对投资总量的带动作用不足。

  (二)房地产开发投资呈现疲态

  在宏观调控背景下,房地产消费欲望有所下降,房地产开发企业对于整体市场行情不明朗,对房地产开发的投入也逐渐趋于理性;再加之房地产开发前期投入较大,资金制约问题进一步突出,促使全旗房地产开发市场呈现疲态。1—4月,全旗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71.1%,较去年同期增速下降48.7个百分点,其中,建安工程投资同比下降71.7%,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同比下降100%,其他费用投资同比下降65.9%。

  (三)储备项目投资进度缓慢

  全旗储备项目手续办理流程较多,主体工程开工时间滞后,达不到入库入统条件;再加之土地、资金等问题突出,致使开工项目投资进度缓慢,不能更好地带动全旗投资增长。

  (四)制造业项目同比下降幅度较大

  全旗制造业项目投资同比下降35.7%,占总投资的比重为14.2%,较去年同期下降10个百分点,下拉总投资8.6个百分点;占全旗工业项目投资的比重为18.6%,下拉工业投资22.3个百分点。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制造业投资下行会对全旗整体经济产生不利影响。

  三、对策建议

针对当前全旗大型项目缺乏,支撑作用减弱,投资增长后劲不足等问题,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强化项目落地,加强统筹规划,做好政策扶持与要素保障,推动项目快落地、快投产、快达效。二是抓好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强重点储备项目审批立项、协调服务工作力度,切实解决资金土地困难。三是积极对接项目单位完善投资凭证,按时确认工程进度,加快推进财务流程,确保上报数据有据可依,及时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