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蒙古文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导航

《数字达拉特“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

来源:达拉特旗大数据 发布时间:2022-03-21 09:28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一、编制背景与原则 

为全面深入推进达拉特旗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开展数字达拉特建设,根据《数字鄂尔多斯发展规划(2019-2025)》《达拉特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精神和旗委、政府数字化建设的战略部署,达拉特旗大数据中心开展了《数字达拉特“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 

编制中主要遵循以下原则: 

一是紧扣实际重在落地。充分考虑旗县工作特殊性,规划任务重在能落地。 

二是贯彻落实突出特色。充分考虑鄂尔多斯市相关规划的指导,严格落实相关任务,并结合实际提出达旗特色。统筹考虑,避免重复建设。 

三是契合宏观经济趋势。充分考虑宏观经济发展规律与趋势,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 

四是重点关注数据治理。包括数据质量、数据价值、数据管理。 

五是脚踏实地关注未来。既要从实际出发,也要适度超前,着眼于达旗未来发展。 

二、编制过程 

首先成立规划编制组,在编制过程中,编制组经过5次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征求意见,5次组织召开专家讨论会积极吸纳各方意见,11轮全面修改和完善文稿,最后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并顺利通过了专家评审会,形成《规划》。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全文约2.4万字,分为5个部分,第一部前言,第二部分规划背景,第三部分总体要求,第四部分主要任务,第五部分保障措施。 

一是前言。主要说明了编写《规划》的依据。 

二是规划背景。主要分析了“十三五”时期达拉特旗数字化建设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十四五”期间面临的形势。 

三是总体要求。明确了“十四五”期间达拉特旗数字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架构与发展目标。围绕基础设施、数据资源、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生态4个维度,提出实施“2315N”工程。既2个体系:完善数字基础设施体系、构建城乡感知体系;3个平台:共享鄂尔多斯公共信息平台、构建数字达拉特云平台、自建达拉特应用平台;1个中心:打造1个旗运营指挥中心;5个领域:推进党务政务、城乡治理、民生服务、产业转型、生态优化5个领域数字化转型;N个项目:围绕5个领域建设N个项目。 

四是主要任务。按照总体架构与发展目标进一步展开,明确了夯实数字化基础、建设数字化平台、党务政务数字化、城乡治理数字化、民生服务数字化、传统产业数字化、生态环境数字化和数字化安全保障等八个方面的内容。特别是针对旗县重在落地的需求,编制了23个专栏、53个实施工程,基本做到全领域全覆盖。 

五是保障措施。即从加强统筹领导、创新资金保障、加强人才引进、营造良好氛围和强化监督考核等五方面做好保障工作。 

  解读单位:达拉特旗大数据中心      解读人:菅卓言    联系方式:18248188890 

相关阅读:达拉特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数字达拉特“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