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蒙古文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导航

关于《达拉特旗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地下水使用情况摸排工作方案的通知》解读

来源:达拉特旗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2-04-27 16:39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一、方案出台背景和必要性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决策部署,全力做好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内蒙古自治区典型案例通报“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棋盘井区域水资源管理长期宽松软,违法取水用水问题突出,地下水超采整改目标落空,地下水位下降严重,水生态状况堪忧”问题整改及以案促改工作,从根本上摸清我旗地下水使用情况,为地下水整治奠定基础,为我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水安全保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地下水管理条例》《内蒙古自治区地下水保护和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我旗实际,制定本方案。旗人民政府于419日印发《达拉特旗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地下水使用情况摸排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 

二、方案出台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地下水管理条例》《内蒙古自治区地下水保护和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我旗实际,出台本《方案》。 

三、方案出台目的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察发现的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棋盘井区域水资源问题为重点,全面摸排梳理全旗重点取用水户、排查地下水取水底数以及存在问题,超采区水资源使用情况,全面分析我旗水资源管理、超采区治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步突出重点、综合施策,实现地下水问题整改、规范管理,进一步实现地下水压采治理目标,实现地下水水位稳步回升,为达拉特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解读单位:达拉特旗水利局    解读人:刘云     联系方式:15894837030

相关链接:达拉特旗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地下水使用情况摸排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