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蒙古文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导航

张秀玲调研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来源:达拉特旗 发布时间:2024-03-22 09:24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3月21日,旗委书记、二级巡视员张秀玲在库布其沙漠调研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项目建设推进情况时强调,要把防沙治沙作为荒漠化防治的主要任务,创新思维、勇于突破,推动防沙治沙与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建设有机融合,系统推进库布其沙漠治理,为荒漠化防治提供“达拉特经验”。
  ▲张秀玲到新能源大基地项目先导工程现场了解生态修复治理和“以工代赈”工作开展情况。
  张秀玲先后到新能源大基地项目先导工程一期、二期项目建设地就建设推进情况进行督导调研。张秀玲说,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扣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战略定位,坚决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扛牢政治责任,全面推进新能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融合发展。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分区分类施策,科学选择草种树种,经济林和景观林木相结合,合理制定防沙治沙计划方案、模式和任务安排,量水而行,推动风电光伏项目与区域生态治理融合发展。要坚持系统作战、创新思维,抓在当下,谋在将来,务求实效;选择树种时要与沙漠生态旅游紧密结合,以“地形+层次”创新景观绿化带,发挥好“光伏+”特色旅游优势,助力沙漠旅游发展。要紧抓防沙治沙关键时期,多部门统筹联动形成防沙治沙合力,明确目标、分工协作,同时推进育苗、采购林木等工作,加快推进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项目建设。
  张秀玲说,要坚持治沙富民并重,把防沙治沙与创新农牧民参与机制相结合,支持村集体经济以资金、土地、机械设备入股,采取“企业+村集体经济+农牧民”等以工代赈模式,让农牧民充分参与到防沙治沙、生态建设创收、生态旅游、产业发展中,成为防沙治沙最大的参与者和受益者。要坚持防沙治沙与全民义务植树有机结合,广泛动员市旗包联驻村单位、全旗广大干部职工和农牧民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到防沙治沙中来,有效激发全社会防沙治沙积极性,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建设新格局。
  旗委常委、办公室主任薛海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