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蒙古文版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模式
导航

文字解读:《达拉特旗促进中医药(蒙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实施意见》的解读

来源:达拉特旗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9-12 08:55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一. 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办发〔2021〕3号、内党发〔2021〕14号、鄂府发〔2021〕298号等文件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推进中医药(蒙医药)强旗建设,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意见。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和民族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增进全旗人民健康为目标,以传承传统中医药(蒙医药)文化为主题,遵循中医药(蒙医药)发展规律和实际,坚持传承创新并举,推进中医药(蒙医药)医疗、保健、教育、科研、产业、文化等全面协调发展,着力打造中医药(蒙医药)强旗。
  (二)工作目标
  到2025年,全旗建成较为完善的中医药(蒙医药)健康服务网络,医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养生保健服务供给结构优化,在疾病预防控制和健康生活方式引导中的优势作用凸显;中医药(蒙医药)人才队伍稳步壮大,领军人才和优秀人才队伍居全市前列,标准化体系建设逐步健全,创新能力有效提升,在健康达拉特建设中的作用显著增强;中医药(蒙医药)优秀文化全面传承保护和弘扬传播,知识产权保护持续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更加广泛,中医药(蒙医药)产业发展水平提高,对保障人民健康、传承民族文化、维护团结稳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明显提升。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实施
  为全面推进我旗中医药(蒙医药)事业发展,加快实现中医药(蒙医药)强旗建设目标,成立达拉特旗中医药(蒙医药)工作领导小组。
  (二)完善价格和医保政策
  完善以临床价值和技术劳务价值为主要依据的中医蒙医医疗服务价格体系。
  (三)完善投入保障机制    
  建立与旗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中医药蒙医药发展多元投入机制,政府要全面落实公立中医医疗机构基本建设、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政府投入政策。鼓励通过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渠道,推进符合条件的公立中医医疗机构建设项目。鼓励以政府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市场化运作方式,支持中医药蒙医药发展。引导商业保险机构投资(中医药)蒙医药服务产业。鼓励街道和社区在城市更新中为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中医(蒙医)诊所无偿提供诊疗场所。
  (四)加强宣传工作
  围绕传承和弘扬中医药(蒙医药)文化、普及中医药(蒙医药)文化核心价值体系及中医药(蒙医药)防病治病知识,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宣传中医药(蒙医药)事业发展的新成效和新亮点,营造珍视、热爱、发展中医药(蒙医药)的社会氛围。
  解读单位:达拉特旗卫生健康委员会      解读人:李妍妍        联系方式:15849245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