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达拉特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拉特旗2023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的通知
索 引 号: 11150621MB1688871X/2023-3346934 发文字号: 达政办发〔2023〕17号 成文日期: 2023-02-27
发文机关: 政府办 信息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业务工作 公开日期: 2023-02-28
概  述:   各苏木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旗政府各部门,各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各直属单位,各企事业单位:   现将《达...

达拉特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拉特旗2023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的通知

来源: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3-02-28 00:00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至:

各苏木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旗政府各部门,各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各直属单位,各企事业单位:    

  现将《达拉特旗2023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达拉特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227 

  达拉特旗2023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   

  为科学调控土地市场,合理配置土地资源,积极发挥计划引导作用,切实加强国有建设用地供应管理,坚持节约集约、供需平衡和有保有压的原则,按照国土资源部《关于印发〈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编制规范〉(试行)的通知》(国土资发〔2010117号)要求及正在编制的空间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我旗2023年计划实施的重大项目、全旗土地供应能力和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各类用地的需求,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及坚持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旗委、旗人民政府中心工作,坚定不移地大力推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充分挖掘存量土地潜力,强化土地市场管理,建立以供给引导需求的新机制,有效缓解用地矛盾,为全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二)基本原则 

  1.严控增量、撬动存量、控制总量原则。根据我旗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确定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合理确定土地供应总量,贯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持“增存挂钩”,狠抓存量盘活,以增量撬动和激活存量。继续加大批而未供土地利用和供而未用土地开工力度,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不断拓展存量建设用地空间。优先供应储备土地和政府收回的国有土地,既要保证土地供应计划指标的相对稳定,又要从实际出发,根据市场的变化情况对年度土地供应计划进行适度调整,切实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 

  2.布局合理、优化配置原则。2023年度土地供应计划以我旗整体环境的逐步改善、保障乡村振兴和民生为目标,增强土地对产业发展的支持和保障力度,加强已批准工业用地供应占比,优化产业准入。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力争先做环境后开发,优化配置土地资源,实现国有土地收益最大化。  

  3.宏观调控与土地市场发展状况相结合的原则。编制土地供应计划以市场调研结果与政府的指导政策相结合为原则。通过对近几年我旗土地供应和需求状况进行总结分析,并对今后几年土地的需求量、需求的层面结构进行预测,并充分考虑总体规划和旗人民政府在供地上的指导性方针政策。  

    4.可行性原则。在供地计划中所推出的地块按照分布合理、价格合适的原则,并充分考虑社会各个层面对土地的需求,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优先保障国家重点投资建设项目和我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用地需要,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对不符合国家、地方产业政策、发展规划的项目,不予供地。推进未供即用土地供应,完善项目产权手续,化解社会矛盾。 

  二、计划指标 

  (一)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2023年度土地供应总量在488.7808公顷左右,其中新增建设用地控制在267.6170公顷以内,鼓励和引导利用存量建设用地221.1638顷左右 

  (二)国有建设用地供地结构。2023年度土地供应总量中,商服用地17.2687公顷左右,工矿仓储用地308.2797公顷左右,住宅用地23.5127公顷左右,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40.7598公顷左右,交通运输用地96.1116公顷左右,特殊用地2.8483公顷左右。 

  (三)国有建设用地供应布局。中心城区国有建设用地供应量约占全旗总量的5.4%,园区国有建设用地供应量占全旗总量的52.8%,各苏木镇国有建设用地供应量约占全旗总量的41.8% 

  三、住宅用地供应计划 

  (一)住宅用地总量和结构。2023年度我旗住宅用地计划供应23.5127公顷,其中产权住宅用地23.5127公顷(商品住宅用地23.5127公顷)。(详见附件5) 

  (二)住宅用地供应布局。根据人口结构情况、居民住宅需求、房地产市场走势,合理确定计划供应的住宅用地规模。在区域分布上,城市建成区计划供应23.5127公顷,保障性安居住房用地中棚户区改造用地19.0339公顷,可以达到均衡合理布局,有利于促进居住平衡。 

  (三)住宅用地供应保障措施。组织领导方面,以我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供应决策工作领导小组为中心,统筹协调旗政府和各相关单位推进供应计划落实。发改委、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税务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进一步加强沟通合作,及时协调解决计划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加快审批、办理列入计划内的项目,支持旗政府推进计划实施;划编制方面,强化发改、自然资源、住建、公共事业保障、人防等部门的联动,更加科学地确定混合用途比例、地下空间利用、容积率、绿地率、配套车位等内容,在上位规划指导下,细化建筑高度、建筑风貌、建筑色彩等方面管控要求,纳入地块规划条件,实施精细化管控;财政保障方面,积极落实土地供应相关配套资金,统筹推进全旗土地征收、拆迁和前期开发,稳步提升土地储备规模,有效应对市场变化,保障房地产市场供需平衡。信息公开方面,按照自然资源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存量住宅用地信息公开工作的函》(自然资办函[2021]1432号),进一步规范存量住宅用地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发挥充分信息对稳定市场预期的重要作用。 

  四、政策导向 

  (一)突出重点、有保有压。保障农牧民合理住房需求和乡村公共基础设施用地,稳定市场预期和市场调控能力,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完善工业、加油加气、房地产等未供即用、未批先建项目遗留问题土地供应手续,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存量为主、新增为辅。在编制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时,项目安排的用地规模在参照往年供应量的基础上,以项目实施为重点,合理控制供地规模,土地来源立足以消化批而未供、盘活存量土地为主,以新增建设用地为辅,加大挖掘存量土地力度、切实提高土地利用水平。  

  (三)园区为主、苏木镇为辅。重点支持达拉特经济开发区园区,推进一批带动力强的产业项目用地供应;壮大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用地规模,以建设特色工业体系、产业多元发展、多极支撑产业体系聚集区为主导,提高产业发展水平,全力保障我旗2023年春季重点项目按时落地开工。苏木镇方面在加快推进村庄规划的前提下,重点保障乡村振兴工程中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用地和宅基地供应。 

  (四)严格标准、节约集约。严格按照土地利用标准确定用地规模,促进土地资源有效利用和可持续利用。不断扩大国有土地有偿使用范围,积极探索实施有竞争性的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用地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依法有序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不断深化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鼓励盘活利用存量土地和闲置土地,加强土地批后监管,严格执行房地产项目开竣工申报制度,依托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及时清理开工、竣工的房地产项目,定期进行实地巡查。 

  五、保障措施 

  (一)建立部门协调配合的有效机制,保障土地供应计划的有效执行。为保障2023年度土地供应计划的有效实施,旗国有建设用地供应决策委员会不定期召开计划执行情况协调会,研究土地供应情况,与旗重点建设项目责任单位沟通计划执行情况,协调解决计划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各有关部门对项目办理土地供应相关手续应予以充分支持。旗人民政府将对列入旗级指标安排使用计划的项目进行跟踪管理,协调项目实施中出现的征地、拆迁等问题,以保障年度土地供应计划的顺利完成。 

  (二)健全公众参与管理机制,加强对计划实施的动态跟踪管理。供地计划编制过程中,充分征求各苏木镇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职能部门以及用地单位的意见。供地计划批准后,按照国家自治区市要求,通过政府(部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稳定土地市场预期。及时开展总结计划执行情况,对因特殊原因影响供应计划的,及时报旗国有建设用地供应决策委员会对计划进行适当调整。完善土地批后跟踪监管措施,强化项目履约监管,严防建设用地闲置,切实提升土地集约利用水平。 

    

  附件:1.2023年达拉特旗国有建设用地供应宗地表 

           2.2023年达拉特旗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汇总表 

           3.2023年达拉特旗住房供应计划汇总表 

           4.2023年达拉特旗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用地计划统计表 

           5.2023年达拉特旗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表 

相关阅读:文字解读:《达拉特旗2023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的政策解读 

            音频解读:《达拉特旗2023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的政策解读          

达拉特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拉特旗2023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的通知   下载  预览